通知公告 Notice

团情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情快讯 >> 正文

传统文化“活”起来!传统文化“艺”条街活动成功举行

2022-11-20 贾思程 点击:[]

    111819日,由校团委主办,软件工程学院团委、统计学院团委承办的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传统文化艺条街活动分别在航空港校区银杏大道和龙泉校区阳光长廊举行。校团委负责人,部分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学院团委书记,学校部分教职工与近2000名学生参加了活动。

校团委副书记倪涛在活动启动式上发言。他说,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中华民族永远不能离别的精神家园,也是激励着青年大学生不断前进的巨大精神动力。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曾数十次提及“文化”一词,第八点专门强调了“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大学是青年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中国传统文化价值取向中的家国意识、自强不息、修齐治平,不断塑造着青年大学生的政治信仰、理想信念、价值取向、责任担当。

活动期间,既有变脸、木偶戏、舞狮、汉服秀、抖空竹等民俗表演,也有中国画、传统乐器展、射箭、乞巧等展示互动,共计近30个传统文化项目轮番上演,让人惊叹连连。几声清脆的锣鼓响声,两组舞狮在银杏大道上拉开了序幕。表演者踩着节奏不停变换着各种高难度的形态动作,在同学们赞叹的同时,喜庆与吉祥的氛围逐渐升温。在银杏大道和阳光长廊两旁,木偶戏、川剧变脸、汉服秀、剪纸等民俗活动也正在举行,吸引了不少师生观看、互动。传统乐器展前,古筝、二胡等中国传统乐器相继奏响。当古典音乐流泻而出的一刹那,在空气中流动的是高山、是流水、是丝竹、是冬雪、是千古的生命,那份说不出、道不尽的感动,就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美。

活动还特意提供了传统游戏项目,包含了射箭、猜灯谜、穿针引线、鲁班锁、诸葛吃糖等10个中国传统游戏项目,让同学们感受到游戏背后深刻的文化故事,在玩乐中也能体会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活动现场


上一条:学校召开共青团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 下一条:喜迎二十大——成都信息工程大学龙泉校区团校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第十四期新生骨干培训班第二次团课

关闭